檐啾啾

【楚苏】long-expected

秀秀生贺w,生日快乐(´ε` )♡ 


-影星x歌星设定,对娱乐圈并不了解有BUG欢迎指出w

-几个月没写也没怎么看过楚苏啦,所以大概有OOC

-依旧不会取名,标题无视之

-以上,看文愉快www


================================

 

文/檐秋



汽车鸣笛声与发动机的轰鸣在身后交错响起,楚云秀把脸上的口罩往上拽了拽,继续盯着墙上的海报怔怔地出神。

那是一张贴在音像店门口的海报。半开的纸上铺满象征活力的橙色,苏沐橙轻歪着脑袋,冲着镜头露出大大的笑容,甜美而充满朝气。

再次确认周围没人注意到自己,楚云秀从包里拿出准备好的相机,“咔擦”一声,将海报连同这不起眼的小店一起拍下,才功德圆满般地掏出手机,给自己的经纪人打电话。

“喂,李华?”

“靠,你终于弄好了?”

“嗯,你来接我吧,长青路这边儿的咖啡厅等你。”

……

楚云秀坐在咖啡厅的角落,摘了墨镜全神贯注地看刚拍的照片。长青路和和平东路上总共五家音像店都被她拍了个齐全,海报上的苏沐橙或笑或恼,一旁用夸张却不失可爱的字体写着她新出专辑的名字——《和你看长街的风》。

相当少女的名字,一如苏沐橙留给粉丝的印象,可爱的、温柔的、感性的。

可楚云秀却知道真实的她,或者说曾有幸遇见过那个离真实的她更加接近的小姑娘——

回忆差点儿就要冲开沉重的阀门,咖啡厅门上的铃铛适时发出清脆的声响。李华迈着步子走来,点了杯咖啡坐下,一脸无奈地看着正端着相机出神的楚云秀。

“云秀,我说你也真敢去啊,不怕被人认出来?到时候头条上指不定怎么编呢。”

“没事儿,不会。”楚云秀耸耸肩,“你看我现在裹成这样,谁认得出来?”

李华看着楚云秀脖子上厚厚的围巾和压得低低的帽子,不予置评。

 

日光微醺,漫过玻璃窗照在橡木桌上,铺过上头散乱的照片,最终投射到墙上,给雪白的墙壁镀上金光。

桌子上散着的照片上头,无一例外的,都是苏沐橙。

上面有不少楚云秀在各个音像店前拍的海报,但更多的还是苏沐橙经纪公司在网络上发布的版本。楚云秀把它们洗出来,没事儿的时候就看看;抽屉里还放着本素描册,里头画的是谁不言而喻。

楚云秀坐在桌前披散着头发,任由温暖的日光将它烘得微热。她轻轻抬手掠过一张张照片,又精准地找到其中一张,将之拿起静静摩挲。而后想起昨天李华问自己的话,又忍不住笑。

李华问她为什么要去拍这些照片,直接看网上的图不是更好吗?当时她没回答,只是笑着摆了摆手,说你别问了。

其实不过是想离她更近一点而已啊。想让自己感受到,身边全是她的痕迹。

 

 

楚云秀是喜欢苏沐橙的。楚云秀想,大概是这样的。

五年前是楚云秀第一次见到苏沐橙,在市中心的医院。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在市中心医院ICU病房外的走廊里。

一个一头棕色长发的小姑娘,蹲在给病人家属坐的长椅旁边,抱着膝盖,把脸埋进胳膊,两个肩膀被她轻轻抽搐的身体带动着一耸一耸。

那时候的楚云秀拍戏出了点儿意外摔了胳膊,来医院检查,刚在李华的“庇护”下摆脱一帮狗仔,一转身就看到了这么个小姑娘。

明明已经悲伤到了极点,却仍然不发一声的小姑娘。若不是她压抑不住的抽泣声传进耳朵,楚云秀甚至会认为这个姑娘不会说话。

她旁边没有别的家人。楚云秀皱了皱眉头,转眼看见ICU外头的灯,灭的。

家人大概是去缴费了吧。小姑娘不出声儿,也许是怕惊扰了医院里其他的病人,又许是怕扰了刚故去的人的亡魂。

像是被梵境的咒语所召唤一般,楚云秀轻轻走近,想要去安慰那个小姑娘,哪怕自己的话于她而言没有半点用处。只可惜没等她开口,这梦境就被他人惊扰——那边李华急匆匆地过来,拉着她一边跑一边用快哭出来的语气念叨着“大姐你怎么还不去就诊啊”。

于是一切如梦方醒。楚云秀踉跄几步,快过墙角时犹转头要去看那个姑娘,却见她似乎是被这边的动静惊扰,迷茫地抬起头来,一对儿大眼睛红红的,两颊还挂着泪。

楚云秀一愣,忙露出一个安抚性的微笑。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李华连拖带拽地拉着走了。

所以也没看见,小姑娘看见她的笑脸后哭得更加厉害,像是一个孩子终于得到了大人的安抚后,隐约想要发泄委屈的泪水。

 

这一切直到三年后的某一天,楚云秀在赶往片场的路上,隔着贴了防晒膜的茶色玻璃,再一次在街边的海报上看见了那个小姑娘。

那个有着一头棕色长发的,看起来柔弱、实则坚强的小姑娘。

“哦,她呀,”李华被楚云秀一拍,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她是苏沐橙,混乐坛的,最近挺火。”

苏沐橙。楚云秀轻轻咀嚼这个名字,半晌后拿起手机搜索,才发现不知何时,网上关于这个小姑娘的信息已经铺天盖地。不少年轻男生管她叫“宅男女神”,女生们也都夸她“人美声甜”。扯出耳机随手点开她名字下头的歌,虽然没有专业知识用以辅助判断,但至少以楚云秀的品味来说,苏沐橙唱得确实很不错。

于是鬼迷心窍的,楚云秀开始关注这个令她心疼的小姑娘。

苏沐橙的微博上话并不多,本就少得可怜的动态还被宣传信息占了大头。剩下的大多是更新一些日常,还有最近发的对粉丝的感谢。

日常十分可爱,除了有时对练歌的小牢骚,更多的是她自己做的点心或是手工,下头的评论里全是“女神心灵手巧我要给你生猴子”之流。而苏沐橙只偶尔会抖机灵般地回复几个粉丝颇有意思的问题,高高地挂在热评最上头,语气可爱又不失和气。

楚云秀在屏幕前托腮不语,才画好的精致眼睛眨了眨,有些迷茫。恍惚间三年前那个脆弱的小姑娘不见了踪影,似乎早已从当年的悲伤中走出,只剩一身坚强却也不曾显露,温温柔柔地扮演着青春女神的角色。

替她高兴的同时,楚云秀不知道为何隐约地失落起来,似乎有点儿怅然若失,又似乎有点儿其它什么情绪,朦朦胧胧地好似躲在夜色里,叫人捉摸不透。

热评上苏沐橙的语气温柔,南方姑娘特有的尾音柔软得人心都要化,楚云秀在心里悄悄把从前那张挂满泪水的脸换成她笑意晏晏的模样,隐隐有些失神,拨弄自己卷发的手指不小心用力过猛,扯得她“嘶”的一声,才将自己从快要淹溺的水中拖出来。

心海里泛着涟漪,映出苏沐橙的脸。缘分就这样以一种十分奇妙的形式展开,好感像是无所不能的造梦者织出的迷幻而巨大的网,在不经意间就将楚云秀笼罩。

自己大概喜欢上她了。楚云秀想,是真的喜欢上她了。

 

然而楚云秀从没有过一次像这样痛恨自己选择了演员作为职业。演艺圈水深得很,李华在得知她对苏沐橙的心思之后不止一次提醒过她,不要私下联系不熟的艺人。语义兜兜转转,说白了就是告诉她别自己跑去联系苏沐橙。

其实不是不能,是得有个契机。就好比你不会平白无故去搭讪一个路人,除非你看见钱包晃悠悠地从他包里头掉出来。况且就算提醒别人钱包掉了都未必收获好心,何况贸贸然的“搭讪”?

楚云秀不是不懂这个道理:如果她在自己和苏沐橙没有过任何合作的情况下去给苏沐橙的经纪人打电话联系她,先不论她经纪人是否欢迎,若是漏了消息被娱记知道,隔天报纸上会写成什么模样谁也不能预测。

可两人合作——楚云秀无奈地揪着自己的一头卷发——苏沐橙走青春风显而易见,可自己却是个热衷于黑暗系文艺电影儿的,这两个怎么看……也不会有人把她们俩扯一块儿去。

于是故事的发展只能是两个人各自事业有成,却如同平行线般毫无联系。早已成为影后歌后的两人终于有幸在同一天登上领奖台,却在登场前才恍然根本不是同一家场馆。交集被楚云秀暗藏在心底,却注定跃不到现实。

距离那么远,就算某天娱乐周报的主编大发善心地将她俩放在同一期报纸里,也只能是分居于两块不同的版面:楚云秀在电影版穿着撩人的旗袍出席首映式;苏沐橙在音乐版套着碎花短裙参加自己的专辑发布会。两人在自己的版面里头各自为王,彼此间的距离却隔着十万八千里,哪怕乘坐最快的交通工具,也依旧遥不可及。就如同亲吻时闭上眼睛是因为彼此都太过闪耀,她和苏沐橙也只好隔着几亿光年的距离,在各自的天空里孤独地熠熠生辉。


终于,在渴望靠近却苦无结果的某一天,楚云秀最终还是没能按捺住想要接近对方的心,自作主张地创了个小号。短短的四个字挂在苏沐橙的粉丝列表里,继而又出现在每一条微博下。

“风城烟雨”四个字——是的,小号——无数次地出现在苏沐橙微博的消息提示里,却因为其提示繁多而它又不曾得到账号主人临幸般的互相关注而被忽略。就如同所有粉丝一样,即使楚云秀努力做到说话有趣讨巧,翻牌子的人依旧没有把手伸向她,哪怕千分之一秒的时间也不曾在她的上空停留。

楚云秀只好看着热评里被翻牌的粉丝暗暗羡慕又苦恼,就像每一个粉丝都曾做过的那样。然后偶尔放弃挣扎,不再学着玩笑,只想给予她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于是楚云秀的评论开始变得像是和知心朋友的聊天——当然,依旧是单方面。

看着满屏自己的留言私信,楚云秀偶尔也暗暗唾弃自己:真不像自己做的事儿——按她的性子就应该一个电话打过去,冲着那头的人笑,对她说你好我是楚云秀,想认识你很久了我们可以做朋友吗?再慢慢日久生情把人追到手表白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两人像是牛郎织女一般隔着银河慢慢煎熬——更何况还只是她单方面的煎熬?

可想起李华提醒她别打电话时一脸的胆战心惊和自己传负面新闻时他跑前跑后找人公关的画面,她还是咬着牙忍住了。只不止一次跟他说,你丫倒是想办法让我俩合作啊!

李华一脸无语:“云秀,你那形象转型演青春片都没人要好吗?至于人小姑娘我就更管不了——你看看你俩这情况,怎么合作?!”

楚云秀瞪他一眼,悻悻作罢。

 

 

于是平行线继续缓慢地爬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在苏沐橙的照片快要堆满楚云秀桌子的时候,迎来了它生命中间隔五年的又一次弯曲。

午后的阳光一如既往地越过玻璃窗,铺洒在房间的地板上,温暖着每一个角落。楚云秀一手捧着瓜子,一手握着鼠标,灵活且熟稔地晃动两下又“嗒嗒”两声,点开了苏沐橙的微博主页。

苏沐橙V:打算转型了呦,你们准备好迎接更加文艺的我了吗嘿嘿嘿?

后头缀着一个卖萌的颜文字,显然是经纪公司避免转型期阵痛的预防针。

大概因为文艺范儿和青春风也没多大差别,预防针没扎疼多少人,评论一头一派和平,年轻的小粉丝儿各个卖着萌喊着“期待期待”,连着楚云秀也习惯性地打字评论“期待加油”之类。直到又两声“嗒嗒”,评论成功后她才被这一只针扎得如梦初醒,反应过来其更深的意味。

肢体行动快过思维,还没来得及激动,她就已经从包里掏出手机拨了号,屏幕上“李华”两个大字后头,映着楚云秀兴奋得怎么也抑制不住的笑脸。

不顾排得满满的档期,楚云秀坚定且坚决地接下了这部由苏沐橙演唱主题曲的电影,文艺爱情片,女主角求而不得因爱生恨最终却决定放手,独自一人沉没于最黑暗的湖中——叫好不叫座的类型,显然是奔着拿奖去的。

当然楚云秀从不在意这些,只满心欢喜的期待着两人的相遇——演员和歌手到底没有交集,见面只有等到首映礼——好在首映礼苏沐橙是打算出席的。

于是熬过何其辛苦的几个月又等过何其无聊的几个月,终于在电影的首映礼前,楚云秀踩着喜鹊搭成的桥越过银河,推开后台化妆间的门来到苏沐橙身边。

记忆里的姑娘端坐在椅子上,听见动静转头冲着她笑,一双眉眼轻轻弯起。棕色的长发乖顺地披在肩头,头顶却又隐约翘起几缕,越发显得俏皮可爱。

楚云秀待她站起身后伸出手,对她回以自己练习百遍的笑容——

“你好,我是楚云秀,很高兴认识你,合作愉快。”

于是两只手终于握在一起,楚云秀身后的银河不知何时已然不复存在。

 

 

还有最后一个秘密淹没在银河里——楚云秀未多加留意的粉丝列表里头,一个名为“沐雨橙风”的账号静静地躺着。这个账号再往下只有寥寥几十万粉丝——那是楚云秀五年前的微博粉丝数量。



End.

评论(4)
热度(45)
©檐啾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