檐啾啾

长安某

挺短的。
最后一句诗出自殊同的《我亦好歌亦好酒》
很喜欢。
================================

文/檐秋

邻居几个都知道,林家的小公子做梦都想去长安。
是呀,长安谁不想去呢?那里是京城,和这小小益县比起来,有着一等一的好酒,一等一的好风景,更有一等一的好人儿。
只是想去,就去得了么?

林秋是个读书人,还是个只读一本书的读书人。
别看书的样子各不相同,可封面上的名目亘古不变——
《徐萦漪集》。
徐萦漪是京城里头有名的诗人,最擅长写些奇山秀水,且风格与常人所写的豪迈大气不同,总能透出些细腻婉约的味儿来。
林秋最爱读的,便是他的诗。
只可惜徐萦漪虽有一身才华,却是个不能行走的主儿——他年幼时曾不慎从山崖上摔落,从此一双脚便算是废了。不过若不是行动不便,他怕是早要离开京城的——他从来不喜欢这里。
除去腿上的缺陷,徐萦漪着实当得起“完美无缺”四个字了。
徐萦漪从懂事起,就不喜欢长安。
在他看来,长安虽然繁华,却被繁华绊住了步子,没有半点儿自由。
比起长安,他倒是更想去些在他们看来“穷乡僻壤”的地方。他想,那儿一定有人情味儿许多。
林秋这几日正努力地攒着银两,天天都累得精疲力尽,只想着能早日去长安。
近几日做梦,也总是看见一个人儿满身风尘的背对着他坐着,听见背后有声响,回过头来朝他笑,眉眼间一派温柔。
待得梦醒,又瞧见床边上放的诗集,“徐萦漪”三个字在他看来闪闪发光。
这几天长安城不大太平,听说皇上崩了,几个皇子为了皇位争得不可开交。
徐萦漪借着免得受牵连的借口,终于劝服了家人,举家去了印城。
虽然路途奔波难免劳累,但所幸沿途风景还算不错,徐萦漪在路上也趁兴写了不少诗。
大半个月过去,林秋的钱终于攒够了,徐萦漪也来到了印城。
这天林秋终于拜别了父母,打好包袱踏上了去长安的旅程。
他走了大半个上午,还未出得城,迎面来了一个坐着轮椅的人儿,摇着扇子笑眯眯地问他:
“公子留步。在下徐萦漪,可否询问一下,去益县怎么走?”
眉目皆是舒展,其间一派温柔。

邻居都听说这林家的小公子去长安的路走了不到半日就回来了,都纷纷笑起他来。
林秋倒也不恼,只笑眯眯地推着一个人往家里走,后头跟着几个骑马的人。
林秋和那人儿聊着天,心里乐开了花,暗道,还管它什么长安呢。


世人谓我恋长安,其实只恋长安某。

评论
热度(1)
©檐啾啾 | Powered by LOFTER